857c41bc36ba2d1be4e16d321e3f15b7_500x735.jpg

從開始動筆寫影評開始

就一直想跟大家介紹這一部

在我的推薦清單裡長年位居冠軍寶座的電影

只要有人請我推薦電影 第一部出現在我腦海中的一定是 " 真愛每一天 "

但遲至今日才將它的心得寫出來分享給大家

是因為認為自己的文筆不夠好

深怕無法完整傳達自己這麼喜愛這部電影的原因

又一直沒有機會好好的坐下來把本片從頭到尾再看過一次

於是這個暑假 趁著有大把時間 " 自我進修 "

就再度配上啤酒 放輕鬆將它好好地看完

現在 一邊聽著本片悅耳的電影歌曲 一邊敲著鍵盤

我想 我知道我要寫什麼了

歡迎大家跟我一起享受這部寓意深遠的好電影

 

本片故事內容述說男主角 Tim 在二十一歲新年派對的隔一天

被自己的父親告知 他們家族裡每一個男人都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

從此展開了主角截然不同的人生觀

 

下面就跟大家分享本片對我來說最吸引我的五個重點

 

1. 輕鬆簡單卻深具哲理的劇情

abouttime2.jpg

一旦與穿越時空的能力扯上邊

許多觀眾往往會誤以為這又是一部科幻片

主角回到過去 改變未來

把一切搞砸之後再回去修正錯誤

最後發現穿越時空其實是個鬼點子 於是從此放棄能力然後幸福快樂活下去

錯了 本片不如其他電影強調穿越時空及其帶來的蝴蝶效應

反而特別將重點擺在男主角與他身邊他所愛的人的人生

 

仔細回想男主角多次使用能力所做的都不是什麼大事

或者應該說 每一次成功解決問題的關鍵都不是穿越時空

他沒辦法穿越時空讓自己的初戀愛上他

也無法使自己的妹妹改變她的人生

更無法挽救自己的父親即將過世的事實

雖然他確實藉著這個能力讓自己再度與女主角相遇

但事實上他們會在一起是因為兩個人之間本來就非常契合

否則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相遇也無法影響你對一個人的第一印象

所以回頭看看穿越時空這項能力並沒有讓 Tim 的人生改變些什麼

而是讓他對於如何度過自已的人生有更具意義的見解

 

除此之外我很喜歡編導對於劇情的前後呼應

在看電影的同時發現這些小細節對我來說很有趣

像是 Tim 第一天搬進編劇家 Harry 的家裡時

坐在客廳等 Harry 爆走的那個場景

牆壁上就貼著後來在 Harry 的新戲裡忘詞的那位演員的海報

Tim 與 Mary 求婚時找來伴奏的樂隊

就是前面看完歌舞劇表演候在路邊演唱的街頭藝人

以及主角跟他的父親在準備穿越時空前總是講一樣的那幾句話

" 不好意思請給我一分鐘 "

諸如此類還有很多有趣的小地方留給你們自己去發現

 

本片的氣氛一直都維持著輕鬆愜意

不追求嚴謹的時空科幻設定

而注重角色間的感情互動

穿越時空對於主角而言只是工具而不是主要皈依

主角身邊發生的每一個事件都深具其希望傳達的道理

是發人深省的小品

 

2. 演員們精湛的演技

 

008 about time rachel mcadams red wedding dress empire waist ruffled sleeves top only.jpg

 

一部好的電影 需要好的演員來呈現

本片男主角 Domhnall Gleeson 演過許多不同戲路的角色

Mad-eye%5Csdead.jpg

( 在哈利波特裡他飾演榮恩的大哥比爾衛斯理 )

1455773814-1678880208_n.jpg

( 在電影神鬼獵人中則飾演狩獵隊隊長亨利 )

每一個角色之間的個性都是極端差異

令人佩服的是 Gleeson 卻總能用不同的方式去演繹完全不同的角色

像是在本片中演出一位性情浪漫的纖細男子

毫無男子氣概可言的 Tim 實在很難與留著大鬍子並粗曠的亨利隊長聯想在一起

女主角的部分更是沒話說

早已稱霸愛情浪漫片的女神級演員 Rachel McAdams 表現一如往常亮眼

1379131451-2434403055.jpg

不同的是 因應本片輕鬆小品的風格

她在這部電影裡總是扮演襯托的角色 而不會過於搶眼

此外 飾演主角父親的 Bill Nighy 更是值得一提

1390678648_1.png

身為資深演員的他在本片扮演重要地位

 

片尾父親知道自己的兒子將是最後一次跟自己見面時

表情流露出感慨 卻也看開

他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勇敢拋下過去 繼續走向接下來的人生

面對最後一次道別 顧不得面子地與自己摯愛的兒子擁抱

這一幕每次都讓我非常感動

兩位演員的臺詞不多 卻從表情及動作透露出了無限情感 讓觀眾也為之動容

maxresdefault.jpg

( " My son. "  " My dad. " )

其他沒有提到的每一位演員也都有著強烈的自我風格

像是總是狀況外卻很可愛的戴斯蒙舅舅

脾氣暴躁卻刀子嘴豆腐心的劇作家 Harry 等等

每一個角色幾乎都可以獨立出自己的故事來說

這也是讓凱文如此熱愛這部電影的原因之一

 

對的故事 由對的人來說

就能架構出一部好電影

 

3. 扣人心弦的電影歌曲

 

maxresdefault (1).jpg

 

如果把好的劇本跟演員比作骨頭和肉

那麼電影中的配樂就是將整部電影包覆起來的皮膚

好的背景歌曲不僅能帶領觀眾走進劇情裡人物們的情緒

更能影響一場戲的氛圍

讓觀眾們在觀影後依舊琅琅上口

只要想起這首歌就會想起這部好電影

本片的主題曲是 Ellie Goulding 的 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在地鐵站的這場戲由街頭藝人演奏翻唱

畫面穿插這對小情侶長時間以來經過地鐵站時的甜蜜回憶

我會愛你多久? 答案已經非常明顯了吧

 

另外一首深具意義的歌曲是在婚禮上 Mary 給新郎跟爸爸的驚喜

由義大利歌手 Jimmy Fontana 演唱的 Il Mondo ( 大千世界 )

作為新娘進場的音樂來說也許旁人會感到奇怪

但是意義上是對男主角及父親間深厚的感情致敬

看見 Tim 跟爸爸情不自禁隨著歌曲手舞足蹈

心裡既有一陣感動又令人會心一笑

 

Tim 在凱特摩絲展覽等待 Mary 出現的那場戲

用仿縮時攝影的方式搭配 The Cure 的 Friday I'm in love

非常貼切的展現出 Tim 殷切的等待

跟追求真愛的熱情

 

最後片尾曲是 Ben Folds 的 The Luckiest

搭配主角深情的旁白

" We're all traveling through time together, every day of our lives.

All we can do is do our best to relish this remarkable ride. "

" 生活中的每一天 , 我們都一起穿越時空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全力珍惜精彩的每一個時刻 "

因為能夠與所愛的人一起活著

我們都是 the luckiest

 

這些歌曲以及其他原創配樂完美的襯托著劇情

每首曲目的共同點是節奏輕快又抒情

貼切地傳達劇情當下的氛圍

輕易將觀眾的情緒悄悄帶入電影

 

4. 人生最重要的三大元素:愛情 友情 親情

 

mix.jpg

 

這點是我最喜歡這部電影的最大原因

雖然預告片將本片呈現得像是愛情片

但事實上這部電影的層次比想像中的還要多

除了浪漫的愛情元素外

在主角的朋友身上我們發現隨著時間的推進 主角身邊的朋友也一起增進了感情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劇作家 Harry

about-time-image07.jpg

這傢伙雖然嘴巴上不饒人

但是在重要的場合無不缺席

主角婚禮及小孩的生日派對上都有到場

最後甚至也出席了主角父親的喪禮

更難得吐出了感性的話 " It's a hateful day. "

可以看得出編導想表達出 我們的人生中朋友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另外主角與父親之間深厚的情誼

讓本片的主軸除了愛情外添加了許多親情的成分

下載.png

從一開始將穿越時空的秘密告訴兒子時 靦腆的表達自己 " 還算 " 喜歡自己的兒子

到之後婚禮上那段感人的演說

" I'm not particularly proud of many things in my life, but I am very proud to be the father of my son. "

" 我的一生中沒有什麼太值得驕傲的事蹟 , 但我很驕傲成為我兒子的父親 "

最後更是由癌症末期的轉捩點揭露原來他會提早退休的原因

其實他早已知道自己會罹患癌症

所以才會穿越時空選擇提早退休 只為了能夠多多陪伴家人

從他與 Tim 每一次的桌球賽

搭配自己想像的世界盃實況轉播

以及對於音樂相同的品味 我們看得到他們之間無法言傳的默契

 

此外主角的妹妹也占了主角心中很大的地位

tumblr_mzihc3lpnc1rm6g1lo1_500.jpg

為了幫助妹妹重拾自己該有的人生

不惜冒險帶著她回到過去

雖然之後說明了無法在孩子出生後回去之前的時間這項設定

也還是用苦心相勸的方式引導妹妹走向正途

可以看得出對 Tim 來說自己的妹妹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本片短短兩小時

卻體現了我們的人生需要的各項元素 以及可能面臨的各種挑戰

這讓本片想傳達的意義提升到了更高的層次

也是為什麼會讓人想要一看再看

在不同的年齡及人生境界下 也許會有截然不同的見解

一部好的電影之所以能夠經典雋永

正是因為它想傳達的理念深刻且觸動人心

本片雖然稱不上什麼經典大作

但身為一部小品卻蘊含這麼多意義

這樣貼近一般大眾的作品或許在本質上也不會輸給所謂的 " 經典 "

 

5. 電影想告訴我們的事

Photo3.jpg

 

穿越時空這項能力是多數人夢寐以求的

因為我們的人生一路走來總是充斥著後悔

沒有跟初戀告白

在重要的大考失常

年輕時拒絕了鼓起勇氣去旅行的機會

或是錯過了與摯愛親人的最後一面

誰不是一路踩著無法挽回的遺憾過來的呢

事實上正如本片所說 即使能夠穿越時空 你依舊無法改變自己的人生

想要不讓自己後悔最好的方法就是珍惜每一個當下 每一個機會

Tim 從父親身上學到每天都把同一天重新再過一次

把握第二次機會認真去體會每一個細節

之後更自己開發了更高的境界 -- 將每一天都當作穿越時空重新來過的一天

他不再穿越時空了

就像平凡的我跟你 平凡的過每一天

卻認真努力的過 不讓自己有後悔重來的可能

 

在這裡我想引用另一部由劉德華主演的港片 " 童夢奇緣 " 裡的對白

" 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 "

" 真愛每一天 " 是一部標榜穿越時空的電影

但是它真正想告訴我們的是 不需要仰賴穿越時空的能力

只要精彩的過每分每秒 就可以擁有精彩的人生

這段人生裡不可或缺的是 與你相契合的愛情 真摯的友情 與深切的親情

努力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比起回頭設法去彌補遺憾來說更加重要而且容易

真實人生不像電影 我們沒有辦法回到過去重頭再來

但正因為如此 好好把握當下更顯得有意義

 

對我來說

一部電影的好壞不在於拍攝手法多高明

而是故事內容想要傳達什麼理念

我之所以這麼喜歡電影 正是因為它能藉由影像傳達感動

每一次看 " 真愛每一天 " 都被深深打動

並時時警惕自己做到電影想教會我們的事

回歸根本 我認為這才是一部好電影的價值

 

這一次的影評撰寫耗時兩個星期

希望用我目前能達到的最高標準來做這一部電影

於是每寫完一個段落就收手 重新檢視前後文的節奏

才會花這麼長的時間 希望大家看完能夠我一些意見回饋

讓凱文馬尼看電影能夠看得更深入 寫出來的東西能夠更專業

不管怎樣 依舊非常感謝耐心看完這一篇文章的你

(修訂於2021年7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way 的頭像
    Sway

    維。電影 Sway Movie

    S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